杜比尼

杜比尼

巴比桑學派:杜比尼 Charles Francois Daubigny 1817 ~ 1878 France

杜比尼被認為是印象派的重要先驅之一,自小隨父學畫,1835 年去羅馬留學並作旅行寫生。1834 年就曾在楓丹白露長時間作戶外寫生,1852 年以後他的畫主要都是在戶外完成的,尤其他對水的研究使他成為巴比桑畫派中最善畫水的畫家,有「畫水的貝多芬」之稱。

杜比尼也曾一度被看成是印象派的首領,因為他的許多作品已擺脫帶有古典傾嚮和自然主義色彩的如實描繪,而走向大塊面的用筆和厚塗(這一發展也使他的作品從荒涼陰鬱走向光線明媚、色彩豔麗的景色)。但當時大多數評論家卻因此認為杜比尼的作品太粗製濫造,沒有完整的作品感,認為這是因為杜比尼沒有受過嚴格的正規教育的緣故,實際上並非如此簡單。< /p>

杜比尼的父親是位風景畫家,這對他是有影響的,但更重要的還在他自己後來養成的對大自然的寫生習慣。他曾專門租了一條小船在瓦茲河上寫生,應該說杜比尼的畫法主要是來自浪漫派,但對大自然的直接寫生使他的色彩明亮起來,也使他打消了走學院畫家的道路而成為專門的風景畫家。
杜比尼作品的樸實和對自然光與色的卓越把握,使他大受稱讚,甚至柯洛認為他對生活情調的如實寫照和生動氣息超過了盧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