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米爾

杜米爾

寫實主義:杜米爾 Honore Daumier 1808 ~ 1879 French

法國漫畫家,畫家和雕刻家,以創作政治諷刺題材的繪畫而得名。他具有激進、革命的思想,表現在創作上則是敢於運用自由、大膽、“創造性”的各種材料,讓世人欽佩,奉他為20世紀最偉大的表現派畫家。
他做的雕塑作品,同樣以獨特的寬鬆而自由的創作技法,極其粗獷、潑辣的藝術風格進行創作,根據需要將頭和身體給以高度的漫化、誇張,而整個形態仍舊十分自然,且充分表達出人物的個性。
他所塑造的大多是法蘭西共和國的諸多高端人物。他們都是畫家所熟悉的,總共創作了獨樹一幟的諷刺性雕塑作品36件。這些作品的原形都是當時法國的高層人物:法蘭西議員、部長、市長、將軍、學者和銀行家…等等。作品大部分是彩塑,更增加它們的觀賞性。
因諷刺政府而被監押,之後轉為諷刺社會的作品,1848 年革命時期又轉向政治,自謂有超過 4,000 篇的作品,每一篇都可能是他的最後一篇,晚年窮困須接受 Corot 的贊助。
雖然從未銷售出任何的畫作,但當代的畫家們卻非常賞識並樂於收集,由其是 Degas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