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勒

米勒

聖化農民與土地的大師:米勒 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 ~ 1875 French

是法國近代繪畫史上最受人民愛戴的畫家,他那純樸親切的藝術語言,尤其被廣大法國農民所喜愛。他出身于農民世家,幼年時便顯露出繪畫的天才,受到老師的鼓勵而立志學習繪畫。
如同盧梭、柯洛等風景畫家發現了平凡的自然界的詩情畫意一般,米勒也發現了平凡的勞動者的詩情畫意。不過,他筆下的農夫並不是天國中的亞當和夏娃,他們是疲憊、窮苦、終日操勞的貧困者,衣衫檻樓,肌膚黝黑,佝樓的身軀,粗大的手掌,這便是米勒的美學,這便是米勒要為之嘔心瀝血地讚美歌頌的法蘭西農民的形象。
正如羅曼‧羅蘭所言“他們日復一日地勞動,來養育這偉大的民族,他們日復一日地勞動,來締造這美麗的國家。”

1858- 59 年畫出了非常出名的 Angelus ( Musee d'Orsay ),他的成功應有部份歸功於對事實的注重,米勒獎勵年輕畫家,如莫內、畢莎羅,晚年傾向於印象畫風,其對社會的關注態度,對秀拉和梵谷起很大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