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汀

方汀

寫實主義:方汀 Henri Fantin Latour 1836 ~ 1904 French

方汀.拉突爾為法國畫家,最有名的為豔麗的花卉及肖像畫,他精美的花卉作品,如同格式化印刷那樣好,對象徵主義畫家有很大的影響,例如 Odilon Redon。他只在巴黎美術學校學習一年,之後就在羅浮宮裡靠臨摹大師們的作品為生,如提香、維拉斯奎茲和華鐸,直到普法戰爭中斷為止。
方汀嚴謹的寫實主義手法極受歡迎,正因為長期臨摹,使得他的創作中總是帶有某個大師的痕跡,導致他雖然作品甚多而且非常精美,卻不被傳統藝術界所承認。方汀並不像印象派畫家那樣癡迷于戶外的瞬間光色印象,他不去戶外作畫,畫室才是他的家。所以他的靜物畫也是其藝術生命中的一個亮點,近代室內裝飾往往少不了方汀的靜物畫。

19 世紀末,他經常在巴黎美術學院聽課,並多次參加法國官方沙龍展出活動的,這就是當時的肖像畫家、版畫家和插圖畫家方汀,他在法國的繪畫史上是幾乎沒有什麼地位的,但他個人的作品風格卻是道地的法國學院派式的。盡管看起來像個忠誠的沙龍畫家,卻和大部分印象派畫家交情不錯。方汀是馬奈的密友,為馬奈創作過許多肖像畫。自從他在 1867 年沙龍展上的馬奈肖像引起關注後,他的肖像畫便開始流行於世。
沙龍的評審委員會在當時已相當專制,排斥異已的事經常發生。他們可以在 3,000 個畫家約 5,000 幅作品中,刷掉將近 3,000 幅。落選的畫家中有一些曾經是受勳的、可以免審的畫家,而年輕的方汀盡管勤奮藝事,就更不在話下了。
方汀最初是以版畫嶄露頭角的,他能畫一手優美的靜物,在群像性肖像畫上最有成就。但沙龍不僅排擠像高爾培、杜比尼等一些有成就的畫家,更會拒絕方汀之輩,後來他不得不以石版畫創作為其主要活動。